Thursday, July 10, 2008

朋友

朋友

你有可能会问我,为什么需用朋友?我能回答的只是:”我不懂.”从小到大,我总觉得我身边都围绕着很多人,有好的,有坏的,有年幼的,也有老迈的.有了他们,才有今天的我,才使我有这样的性格,这样的作风,也直接影响了我一生,有如”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你也许又会问我,为什么我有朋友呢?我会告诉你,我的朋友都是全靠一个含意极深的”缘”字才能与我相识的.也可以如此而言,我的朋友是我花费了5,6年,一个个经历不同的磨擦和火花,不同的笑声而结识的.过后,你又会好奇地问,我的小学朋友呢?我只能说我们的关系和友谊,因着时间的流逝而有如衣衫一样,逐渐地退色.

古人有曰:”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兄弟如手足,夫妻就如衣服.”我会这样地说.全因我亲身地体会到,”朋友”的重要性,我个人认为很少人会明白,”朋友”这两个简单的字的真正意义.为何呢?我解释不到.

如果说起”朋友”,我会想起,哪位笨人会慷慨施舍他的作业让你抄?哪位先生小姐会陪你疯,陪你癫?又有谁会陪你玩,陪你谈天,陪你吹水?情绪底落时,谁会陪在你身边安慰你和逗你笑?更离谱的是当你走在路上时,又有谁会对你恰心一笑,使你终身难望,而你也渐渐开始对他产生永不磨灭的好感呢?

朋友之间的感情,其实不是靠相识时间的长短来辩定的.就比如,有些人,相识了短短几小时,就成了无活不谈,一辈子的好朋友.有些甚至从朋友关系升级到男女关系,普通朋友变成超级恋人呢!相反的,有些人相识了多年,却会因那么一点点小事情而不爽对方或开起了冷战,还让身边的人操心.那又何必呢?在这茫茫人海中,能够有缘当成朋友,其实都是三生累积的缘分而修来的福啊!

话谈回来,我也有一班朋友,只是如果与其他人相比,我有可能会逊色少许,就因为我只少了一两个朋友.我的朋友,最特别之处就是有一个很逊的名堂,叫作”Malau Chinese Association(MCA).别误会,这个名并不代表马华公会党,而是一个很简单的朋友党.为何会有个这样的名字呢?都怪我们这班不守规矩的”Malau”在班上那特出行为令老师大开眼界;而情不自禁地安了个大名给我们.现在,我们也将错就错地把这个MCA象征着我们的友谊.每当MCA的member越来越多,也意味着我的朋友逐渐变多了起来.所以,多谢这个”缘”字和MCA党,我才拥有如此多的朋友.

也许,又有人会这样问我,今年我毕业了,要离开这回忆累累的校园了.那么,我的朋友呢?依然是个谜.我只能说,别问我,我也不知道.就把这一道谜带到将来去吧!就唯有留给”缘分”来决定和解开这一到谜.

其实,我觉得,把我一路来宝贵的岁月与这班朋友分享,确实是值得的.只因为我知道,”朋友”,也许不是我最亲的人;”朋友”,可能不是陪伴我一生的人;可是”朋友”,就是我们一生中绝对不能缺少的人.

戴伟雄 上
Tai Wei Hong
Jaz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