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5, 2011

恐怖推理小说《最完美的女孩》:第三部分 消失的世界

Chapter1


我们每天都生活在这个现实的世界里,但同时,我们也可以生活在一个想象的空间里,有人称那个想象的空间为异度空间,里面充满玄妙、虚幻和绚烂。只是,如果有一天,当我们再也无法区分现实和虚幻的时候,我们就会走向崩溃的边缘……

我在从HongKong返回的飞机上,思考着我的寒假论文的写作思路,论文的题目是:谋杀的动机分析。我在想,也许无数犯罪心理学家追求的终极目标就是探 究到犯罪者犯罪的最终动机,但是,在很多时候,犯罪的人真的会有犯罪的动机吗?就好像杀人的人真的会有杀人的理由吗?

我想起昨天还在杀死了三个人的阿妮蕾蒂的家里和她聊天,但我还是没有戳穿她的身份和伎俩,因为她是一个游走在法律边缘的聪明人,她的逃脱是对法律的亵渎,也是法律对她的无奈。

一场寒流,使飞机被迫降落,所有飞机上的乘客都被安排在中途的一个小城的旅馆里暂住,也许一天后,我们要改承火车离开。

晚上,我感到无聊,就在网上打开MSN,没想到,竟然遇到了方诺。我像是遇到救星,开始飞快地敲击键盘。

“方诺,你们法医系最近有没有什么新的奇闻啊?我搭的飞机遇到寒流被迫降落,现在我被困在一个小城了!好寂寞啊!等你说说奇怪的案子来解闷呢:)”

“小叶,你好可怜啊:)好吧,给你讲个够酷够辣的个案!”

“好啊!学校都已经开学了三天了,可我还被困在这儿!你们法医系这一届是大五,应该开始实地实习了!”

“是啊。昨天,郑老师在课堂上,给我们介绍了一个溶尸奇案!”

“哇塞!溶尸啊!”

“这可是我听到的有史以来最干脆利落的处理尸体的方法!男死者被一种很强劲的化学药品浸泡过,所以整个肉体都在很短的时间内被彻底地溶化掉,最后,只剩下一副骨架。”

“可是,我知道,应用电脑的对照技术和容貌还原技术,以及和失踪人口档案的对比,确认死者的真实身份,应该是有可能的啊!”

“这个厉害就厉害在,那种被制造出来的强烈的化学制剂,已经把人骨给侵蚀变了形,而且完全破坏了人骨的骨制。所以,法医们既无法确定死者的身高身形,也无法确定死者的死亡年龄。”

“哇!你没说错,这个个案真是够辣够狠的!”

“看来处理尸体的人一定是对于化学非常了解,甚至是精通的。”

“那你们现在想到更好的办法来确定死者的身份了吗?”

“还没有,现在只知道,那副骸骨是在一年前左右被挖出来的,但是,到底死者死了多久,怎样致死还无法找到科学的方法来鉴定。”

“方诺,你知不知道,处理尸体的方法到底有多少种呢?怎样才能神不知鬼不觉呢?”

“哇!你要杀人吗?”

……

和方诺在网上聊了差不多两个小时的时间,方诺就吵着要去写他的解剖报告了。而我也只好去旅馆的大厅里转转了。

旅馆虽小,它的大厅却布置得很别致,优雅的音乐流入耳朵的时候,会让人忘记了俗世的烦恼。这时,我看到靠近窗口的位置上,坐着一个很帅气的男孩子,看起来差不多十七、八岁的样子。他正在和一个女孩子说话。而女孩子就坐在他对面。

我走了过去。

Chapter2

“喂!给你出一道推理题来看看你是不是够聪明吧。”女孩子说着一口并不太地道的国语。

“好啊。”男孩子微笑着,但是他的脸色却是不太好,很苍白。

“有母女三个人,母亲去世了,举办葬礼的时候,妹妹遇到一个男人,从此爱上了那个男人。从葬礼回到家,妹妹就用刀杀死了自己的亲姐姐,问你的是:妹妹为什么要杀死自己的亲姐姐。”

“原因很简单,因为她想再次见到她爱的男人。只要杀了姐姐,再举办一次葬礼,她就可以如愿以偿了。”我就站在他们两个身边,微笑着回答女孩子的问题。

“天啊!你居然一下子就答出了这个答案!”

“是啊,我还知道这是一道非常厉害的测试变态杀手的心理测验题。而只有能够回答出那个答案的人才是具有变态心理倾向的人。”我终于找到机会小小炫耀一下我的专业技能。

“而且这道题之所以能够测试出变态心理倾向,是因为它折射出变态杀手把人的生命价值看得极低,对于他来说杀人和无聊的时候唱一首歌,看一部电影来打发时间 没什么太大分别。”顺着声音看去,居然是一个二十几岁的年轻人正向我们走过来。使我惊讶的是,他居然如此精通犯罪心理学。

“你好,我叫萧维洛。犯罪心理学博士。”年轻人好像看出了我惊讶的表情,所以特意解释给我听。

“原来如此!你好,我叫叶欣。东方大学犯罪心理学大三的学生”我释然地和年轻人握了握手。

“那你应该是我的学生了。我这个学期正式调入东方大学心理系犯罪心理学专业任教。”

“可是,老师,您看起来真的很年轻啊!没想到居然会在这里遇到未来的老师。”这时,我才注意到,原来老师的手里还提着一个很大的皮箱。

“老师,您快休息一下吧。”

“你们都是东方大学的啊!太好了。我叫美穗,从日本来的交换生,和我同来的还有我的同学巧子,我们来中国学习中文。”女孩子非常欣然地和我们打招呼。

“怪不得你的国语说得有些奇怪呢。”那个十七、八岁的男孩子在搭话,“哥,怎么才把皮箱买回来啊。”

“萧老师,原来这个是你弟弟啊!”

“他叫萧维阳。是个高二的学生。”

……

我,萧老师,维阳和美穗,我们四个一起聊了很久。原来我们都是搭承同一班飞机的乘客,都因为天气的原因而被迫困在这里。在聊天的过程中,我才知道,原来美 穗就要在我们东方大学附近的师范大学中文系进修汉语,和她一起来的还有巧子。而萧老师呢,今年才28岁,从公安大学毕业后,又去了美国进修,一年就取得了 博士学位,还在那边做了两年的访问学者,现在要到我们学校任教。虽然年纪轻轻,但是已经在国内外的知名学术杂志上发表过很多论文,取得了很多的学术成果。 而维阳是个高二的学生,非常聪明,属于高智商那类的孩子。

已经很晚了,差不多晚上11点多了,我们四个人也准备回房间休息了。

“美穗,你怎么总是看表啊,好像很着急的样子。”我问到。

“是啊,都这么晚了,巧子怎么还不回来啊!我们一起吃完午饭之后,她说要出去逛逛,而我就回房间睡觉去了,直到现在也没看见她回来。”美穗很焦急。

这时,美穗的手机短讯响了。

“原来巧子已经回房间休息了,还叫我不要打扰她休息。”

……

Chapter3

第二天一早,我接到通知,我们这一班乘客要改承火车离开这个小城。坐在火车上,坐在我旁边的人居然是美穗。

“嗨!美穗。”

“嗨!叶欣。”

“你的朋友巧子呢?”

“一说起她,我就感到生气。她这个人就是这样,总是很任性,想怎样就怎样。她刚才发了短讯给我,说她还要在小城住起天,因为小城有很多艺术品,也有一些古建筑,她就先不回去了。还一早地跑去看中国人的早市去了。”

“那你就不用为她担心了。她过两天会去学校跟你汇合的。”我安慰着美穗。

“让一让,让一让!”是萧老师和他的弟弟正从火车拥挤的人群中挤过来,萧老师手里还提着昨天买的超大的皮箱。原来萧老师和维阳就坐在我们对面。

萧老师好不容易才把那个很重的皮箱抬到行李架上去,嘴里还念叨着:都怪维阳,昨天下午买了那么多东西,把这个皮箱都塞满了,怪沉的。

火车启动的时候,我们四个人已经开始谈得热火朝天了。当然谈得最多的话题还是我们的专业了。

“萧老师,维阳都买了什么好东西啊?那个皮箱好像很沉的样子噢!”我笑嘻嘻地问。

“说到皮箱,我倒想起来一年前我去美国留学时分析过的一个案例啊。”萧老师抬眼看了一下高处行李架上的皮箱。

“很特别的案子吗?”我满怀期待地看着萧老师。

“是啊,那个案子最特别的地方是凶手杀完人之后运尸的方法。他出生在美国纽约的贫民区,小时候最大的梦想就是做环游世界的旅行,但是由于出身卑微,再加上 童年时代受到继父的虐待和侮辱,所以导致成年后的变态心理。于是有一段时间纽约出现了一系列失踪案,后来经过漫长而艰难的取证和调查工作,才发现一系列连 环杀人案原来都是这个有着变态心理倾向的年轻人做的。”

“那他运尸的方法到底有什么特别呢?”美穗在旁边开始迫不及待了。

“原来啊,他喜欢旅行,并且每到一处都要杀死一个人,然后把尸体肢解,用他随身带来的保鲜带和抽气机配合,再把一小块一小块的尸体装到保鲜带里,就像我们 平时保存鲜肉一样,把带子里的空气用抽气机抽干,里面的肉质就可以保持不腐烂。他最后会把制作好的“鲜肉”放到他的大大的旅行皮箱里,一直带在身边,无论 做飞机还是火车。”维阳说得头头是道的。

“怎么维阳也了解地这么清楚啊?”我很是惊讶。

“因为我很喜欢哥哥给我讲一些特别的案例啊。很有趣的。”

“所以,后来那个连环杀手就被称之为‘旅行杀手’或者‘皮箱杀手’。而且由于他处理尸体的方法很不容易觉察,所以他在几年里一连杀了8个人也没有人发觉,只是那些被害者都神秘失踪而已。”萧老师说到。

“那他的环游旅行简直就是一个杀人旅行了!真是既浪漫又恐怖啊!”

……

我们一路上聊得真是很投缘啊!

终于到站了!下车的时候,我看萧老师那么费力地台着那个大皮箱,就主动“献殷勤”帮他一帮,毕竟是我的老师嘛。谁知,一不小心,我的手被皮箱底部的一个挂 钩给划了一下,血一下就流了出来。萧老师还很不好意思,连忙帮我看伤口。其实,也就是一个小口子而已,血却流了不少,可能我的血液不太爱凝固吧。哎!在老 师面前,我真是不给自己撑门面啊。

下了火车,告别的萧老师、维阳和美穗,我在心里想着,我的新学期终于开始了!

Chapter4

转眼间,都已经开学两个月了,我和萧老师不仅是很好的师生关系,而且在私底下还是很好的朋友呢。我和BF邈也同时成了萧老师家的坐上客。更另人惊奇的是, 原来邈的主治心理医生陈医生居然是萧老师大学时的学长呢!而且我们在火车上遇到的美穗居然和青竹是同一个系的同学呢,她们都在师大中文系主修中文。

生活还是在平静中慢慢流淌,而唯一让人不安的是巧子的失踪。在小旅馆和火车上时,美穗就一直在担忧巧子,但是巧子也发过短信给美穗,我们一直以为,巧子只 是有些贪玩,很快就会回到中国读书。可是自从在小旅馆一别之后,就再也没有了巧子的消息,也再没有人看到过巧子。后来美穗还报了案,但是警察局至今没有任 何关于巧子的消息。

这天是维阳17岁的生日。萧老师约了我和邈一起给维阳过生日。同来的还有美穗,青竹,陈医生和黎威表哥。没想到萧老师也会约黎威表哥。原来啊,萧老师因为 是很有名气的犯罪心理学家,还在美国留过学,所以就被市公安局聘为协助破案的专家了。而身为警长的黎威表哥当然也就和萧老师成了同事兼朋友了。

我们一大群人聚到一起,当然要吃火锅了!只有火锅最热闹了!但是,我却不喜欢吃火锅,因为我向来不喜欢吃牛、羊肉的。

“大家要多吃一点啊,这些好吃的东西可是维阳亲自采购的,还买了那么多酒,大家今天不醉不归吧。”萧老师今天可是真的很高兴啊。

我坐在一边可是有点不爽啊,因为我向来不太爱吃火锅的,可是又不能说出来,破坏热闹的气氛。我就张大了眼睛四处打量萧老师的家。虽然来过好几次了,但是还难得有这个空闲的机会可以好好观察一下萧老师的家呢。

萧老师的家布置得很特别,100多平米的房子,后边还有一个小小的园子,萧老师还在里面种了一些花啊,草啊什么的。不过最吸引人的是客厅的一角摆放了一个 很高很大的花瓶。花瓶口差不多都顶到房顶了,应该有2米多吧,尤其是上面的图案,画的是唐代的美女,简直就是一幅古代的选美图啊!画的技巧和颜色搭配都相 当考究!

“最近有没有什么棘手的案子啊?”萧老师一边吃着火锅,一边和黎威表哥谈论着。

“还不是那个断指案啊。一个老伯,拣垃圾的时候,居然在垃圾箱里发现了一只残缺不全的人的手,指头都被砍断了,零零落落的。”

“喂!萧老师,你们就不要再说工作了,今天是维阳的生日,我们的小寿星可要等不及吹蜡烛,吃蛋糕了。”邈一脸欢喜地建议到。

“好,在吃蛋糕前,维阳去冰箱那儿再拿些肉片来。”萧老师吩咐到。

大家今天都很高兴,吃了很多东西,尤其是肉片啊,青菜啊。每个人都大吃特吃到脸发红。

在要离开的时候,我、邈和青竹因为顺路,所以一起走。我忽然发现,青竹有些失落。

“青竹,你怎么了,我觉得你好像有些心情不好啊。”

“是啊,你看出来了?今天是维阳的生日,我还记得当年维阳和我弟弟青鹏还在一起读初中,他们两个是很好的朋友。可是,青鹏已经失踪很多年了,如果,他还在的话,也许今天他也可以和我们一起热闹地给维阳庆祝生日吧。”

“是啊,生活里总会发生一些让人意想不到的事。”我只有这样安慰青竹了。

Chapter5

天气终于渐渐转暖了,巧子还是没有任何消息。

我很喜欢和萧老师讨论一些犯罪心理学方面的案例,这个周末,我又去了萧老师家讨论一篇论文。我们谈话的间隙,萧老师又去弄他的花花草草了。我和他一起去了房子后面的小园子。

“萧老师,你家的花长得很好啊!”

“是啊,因为我总是买最好的花肥喂给它们啊。”

“原来,种花也要施肥啊,我还以为只有种地才要施肥呢。”

“那你可是有点无知了啊。”

“是啊。”我真有些不好意思了。

“对了,喜欢看金庸的小说吗?”

“喜欢啊。”

“还记不记得,《天龙八部》里说到有一个王婆婆,专门把人杀掉之后,剁成肉酱再埋在地里发酵成上好的花肥啊。”萧老师很诡异地问我。

“天啊,那个王婆婆可真是够狠的。萧老师,你家的花肥不是用人的身体做的吧?”我也不示弱。

说完,我们都哈哈大笑起来。没办法,和萧老师在一起总是既长知识,有开心快乐得不得了。

在离开的时候,正好维阳回来了。我觉得他的脸色不太好,总是很苍白。我问他:“维阳啊,你脸色不太好啊,不舒服吗?”

“有点头疼,不过没有大碍。谢谢叶欣姐关心。”

在萧老师送我回家的路上,我感觉到萧老师好像有些心事重重的。

“萧老师啊,你好像有些心情不好啊?发生什么事了?”

“是啊,我比较担心维阳,昨天维阳发烧,我就带他去医院检查。医生私下里告诉我,他怀疑维阳可能有很严重的暗病。但是,检查结果还没有出来,维阳可能得了一种很严重的血液的病。”

“那维阳自己知道吗?”

“还没有告诉他,因为在结果没有出来之前,我也不想给他增加心理负担,毕竟他还是个大孩子。”

“萧老师,你也不要太担心了,也许维阳只是得了普通的病而已。”

“自从我们的爸爸妈妈10年前去世了,我就一直和维阳相依为命。我前两年在国外的时候,也是维阳一个人在这边住寄宿学校。我真的是为了学业没有照顾好他啊。”

……

晚上约好了要和邈一起吃晚饭。

在学校的小餐厅里等邈,我想起了我的那道难题,我想等邈的抑郁症再好转一些的时候,我就会离开他。因为我知道,这些年来,带给他最大伤害的人是我。所以,我一定要尽快帮他把病治好。

邈走过来了,他还是那么帅,偶尔笑起来的样子很阳光、很灿烂、很有青春气息。我是那么喜欢他,才会为他疯狂。

“小叶,你知道吗?陈医生说我的病有好转的迹象啊。这段时间,我的心情还很稳定。”

“是啊,看来你的气色不错啊。好像很开心的样子。”

“你知道吗?陈医生最近用催眠的疗法帮我缓解心里的压力。他说因为在我的心里有隐痛,所以就试着给我催眠,让我可以想起当年米楚自杀的事情。”

“什么?他要让你想起过去的事情,你真的有勇气去面对吗?这会让你的心里难过的。”

“陈医生说,只有我可以勇敢坦然地面对过去的事实,我的病才能彻底地好。我也只有通过催眠的方法来彻底完整地回忆起当晚和米楚争吵的全过程,一直到她后来自杀,我才可以最终减轻我心里的负罪感。”

“催眠,会让你想起过去的一切事情,包括一些很小的细节吗?”

“也许吧。不过这和每个人的心理创伤程度有关。”
我的心里突然感到很不安,很恐惧,因为在米楚自杀的当晚,我去过她的家,还在邈离开她家的时候和邈撞了一下。不过那时的邈并不认识我。应该没有事的,因为即使他想起来那晚他遇到过一个女孩子,他也不认识那时的我,更何况他不一定会想起我的。

其实,我多么渴望,过去的一切可以重新来过,而我也从来不曾杀过任何人。

Chapter6

维阳的检查结果终于出来了,萧老师告诉我的,原来维阳得了白血病,而且还是晚期,现在唯一的方法就是找到适合维阳的骨髓,也许换骨髓可以救他,但是,不知 道维阳还等不等得急适合他的骨髓的出现。就连萧老师的骨髓都和他不匹配,因为维阳的血型是非常稀有的RH阴型。我们都为了这件事情而难过。

在图书馆遇到了萧老师。

“小叶,以后有时间多去看看维阳吧,他和你很谈得来。也很信任你,一直都把你当成他姐姐那样,你多给他一些鼓励,让他可以撑下去。”

“萧老师,你放心,我一定会尽我所能去鼓励他。也许我能为他做的也就只有给他一些精神上的安慰了。”

“维阳最近在看心理医生,因为自从确诊之后,他的情绪就很激动,也很不配合治疗,好像破罐子破摔似的。”

“也难怪,还这么年轻,就得了这种病。”

……

下午和邈一起逛街的时候,把维阳得病的时候和邈说了,邈也感到很难过。

“怪不得我最近总是可以在陈医生那里看到维阳呢,原来他也在做心理治疗。陈医生应该也是在用他的催眠疗法来缓解维阳的心理压力。”

和邈买了一些水果和几本维阳喜欢看的书,我和邈就去医院探望维阳了。刚一走进维阳住的那间病房的门口,就听见维阳在大喊着:“不要啊,不要过来啊,我也不想那样的,我只是太痛苦了,我真的不知道我还能做些什么!”

“维阳,你怎么了?”我很快跑过去,看到维阳满头大汗的,在说梦话,样子很痛苦。

医生给维阳又打了一针,他才又可以安静地睡觉。

我把邈叫到医院的走廊里。

“邈,你觉不觉得维阳的情况好像有点不对劲啊?”

“我想他只是无法接受自己的病吧。对于一个随时有可能面临死亡的人,尤其还是一个大孩子来说,他的情绪异常,焦躁也是可以理解的。”

这时,青竹也拿着水果来探望维阳了。

“嗨!青竹。”

“嗨!小叶,林邈。”

“你也来看望维阳啊?青竹。”

“是啊,不管怎么说维阳和青鹏过去也是很好的朋友。每当看到维阳的时候,我都会想起青鹏。”

“维阳真可怜,只希望可以找到能救治他的骨髓。”我很感慨。

“是啊,维阳一直是个很聪明的孩子,成绩很棒。如果不是得病,他一定可以考上一所重点大学。他过去还获过全国化学竞赛一等奖呢。真希望他快点好起来。”一向有些男孩子气的青竹也开始细腻起来了。

这时一个护士从维阳的病房里走出来。

“你们是病人的朋友吗?”护士问到。

“是啊,我们想在窗口看看他,刚才他好像在做恶梦,情绪也很不稳定,我们也不想打扰他,所以就在窗口看看他好了。”

“对了,刚才我在病人的床下拣到一本书,麻烦你们帮他收好吧。”护士说完,就随手递给我一本书。

“咦!这书还是日文的呢!”青竹说到。

“是啊,也不知道里面写了些什么。应该是维阳喜欢看的书吧。”我拿着书,翻过来,掉过去地看,好像很厚的一本书啊。

“维阳懂日语的吗?居然看日文原著的书啊,真了不起啊。”邈也附和到。

“噢,我想起来了,维阳是日语生,从小到大学的外语都是日语啊。”

“こんばんは!(晚上好!)”一听声音就知道是美穗到了。

“我约了美穗来这里集合,我们晚上要一起吃饭。”青竹和美穗已经成了很好的朋友了。

“对了,美穗,你来得正好。你来看看,这本书到底是什么书啊?上面写了些什么啊?我们正在这儿好奇呢。”青竹顺手就把我手里的那本维阳的书递给了美穗。

美穗那过书,看了一会儿,眉头就皱了起来。

“怎么了?”我看到美穗的表情不太对劲儿。

“这本书的名字叫做《消尸的世界》,里面介绍了各种各样杀人和藏尸的方法。”

“什么?维阳怎么会看这种书啊?”邈感到不可思议。

“而且,这本书当年在日本还是一本禁书呢。它是由一个非主流小说家写的侦探推理小说,但是,这本书的重点并不是推理,而是介绍了世界各地各种各样巧妙、残忍、冷酷的杀人方法以及运尸方法。”

“就是因为这样,出版部门才禁止这本书的发行吗?”

“对,但是,越是被禁止的东西,人们的好奇心就越大。所以,在当时这本书简直就是人尽揭知。只不过内容是什么就很少有人知道了。”

“但是,在日本都禁止发行的书,怎么会在中国出现呢?而且还在维阳这里。真奇怪!”青竹也同时说出了我们心里的疑问。

Chapter7

“我看啊,可能是萧老师平时总是和维阳说一些他的专业理论方面的东西,使得维阳也对犯罪心理学方面的东西感兴趣了,所以才看一些犯罪小说,也不足为怪啊。”邈说得也有道理。

可是,我的心忽然间感到有些不安。我很想知道那本《消尸的世界》里到底介绍了多少种杀人和运尸的方法呢?维阳为什么会看那种书呢?他刚才做恶梦的时候为什么会说那样的话呢?我又想起了青鹏和巧子的失踪。我不知道我是怎么了,我的心开始变得敏感。我把维阳的书收了起来。

晚上,回到家,我打了电话给美穗,请她帮我大概翻译一下那本《消尸的世界》里都写了些什么。后来,我把书交给了美穗,没想到不出两天,美穗就打电话给我,说她已经大致明白书中介绍的杀人和运尸的方法了。

两天后,美穗来到我的家。

“小叶,你让我看的那本书,我已经从头到尾看过一遍了。”

“都说了些什么呢?”

“我记得这么几个很厉害的藏尸方法。有一种方法是把人杀死以后,在用冰柜冷冻,然后用绞肉机把冻尸切成一小片一小片的,装到带子里每次出门的时候当成垃圾 扔在垃圾箱里。这样就不会有人发觉了。另一种是把人杀死以后,再封到新塑的石膏像里,就像雕塑一样。还有一种是用一种人工调配出来的化学制剂,把人的尸体 彻底腐化掉,只剩下骸骨。……”

“天啊!居然有这么多种残酷而又另人难以觉察的藏尸方法。”听到那些方法,我的心都感到毛骨悚然。

送走了美穗,我一个人在家,忽然间感到黑夜的可怕。

我打了电话给方诺。

“方诺,我记得两个月以前,你和我说过一个溶尸奇案。你能不能告诉我,那具尸体是在哪发现的啊?”

“你怎么又对这个感兴趣了啊?当时郑老师给我们讲课的时候,也没有很仔细地提起过发现尸体的地方,我们研究的主要是理论和实验方法嘛。”

“这样,方诺,你帮我查一下,那具尸体到底是在哪儿发现的。”

“小叶,何必这么麻烦,你问你表哥不就行了,他是警长啊,他们局一定有那个尸体的具体记录和档案。”

“对啊!谢谢你,方诺。”

后来,我又摆脱了表哥帮我查那个溶尸奇案的资料。根据资料记载,那具骸骨被发现的地点是岭山大街附近的岭山公园。

岭山公园?这个名字好像很耳熟。

这天,我约了好朋友青竹一起出来逛逛。我把她带到了岭山大街。

“小叶,我们以前逛街很少来这里的,你今天怎么把我带到这儿来了啊?”

“青竹,我还记得,你曾经和我说过,你弟弟青鹏过去上学的地方好像就在这儿附近,是吧?”

“是啊,过去,我们常常一起走这条街的,一起上学,一起放学。可是,自从弟弟失踪以后,我就很少来这里了。过去弟弟读的学校,就在那个岭山公园附近,我们还去那个公园玩过呢。小叶,你今天怎么把我带到这里来了呢?”

“噢,我看报纸啊,说今天岭山公园里会有商家进行小食品大派送,想吃免费食品啊,所以就来了啊。”我笑呵呵地和青竹说。

其实,带青竹到这里来,我并不是想吃免费食品,而是想验证一件事。因为在我的心里,我已经埋藏一个无法说出的猜测。

开始时,方诺告诉我溶尸奇案;然后,是吃火锅时,青竹感慨弟弟青鹏的失踪;再后来,我知道了青鹏和萧老师的弟弟维阳是初中时代最好的朋友;接下来,我们发 现了维阳喜欢看的那本古怪的书《消尸的世界》;最后,通过黎威表哥提供的档案和青竹的回忆,让我发现了那具被化学制剂溶掉的骸骨居然就在青鹏和维阳曾就读 过的初中附近被发现。而最重要的是,那本书中曾提到过用化学制剂溶掉人的尸体的方法,并且维阳曾获得全国化学竞赛一等奖!会不会有这么多巧合呢?

我怀疑,青鹏的失踪和维阳有关!因为,如果真的是维阳杀人运尸的话,那时的他还是个十三、四岁的少年,没有家,住在学校,更不可能有车,所以,他一定会把 尸体运到学校附近的某个地方,然后在溶尸埋骨。但是,如果真的是维阳做的,他杀人的动机又是什么呢?一切不过是我的联想而已,我想自己也许是太善于想象 了,都可以去排侦探片了。

第二天,我去了医院看维阳,顺便把那本书还给维阳。

维阳今天的气色不错。

“叶欣姐,你真好,最近总是来看我。”

“是啊,因为我把你当成我弟弟看待嘛。当然要多关心你一下了。对了,上次我们来看你的时候,护士说在你的床下拣到一本书,还是日文的呢,也不知道里面写了些什么,本来想给你的,谁知道被我顺手给带回家了,可能是和我的课本混在一起了。”

“噢,没关系的。”

“现在把它还给你吧。”我把书递给了维阳。

“叶欣姐啊,哥哥这两天出差了。我也很闷啊,整天呆在医院里,真是太无聊了。你能不能陪我回家坐一坐啊。我觉得还是家里舒服啊。”

“好啊,就怕医生不同意啊。我去和医生商量一下吧。”说完我就去找维阳的主治医生了。

医生本来是要反对的,因为维阳的病已经相当严重了,但是,考虑到维阳也许不一定在什么时候,就会突然离开我们,对于一个就要濒临死亡的孩子的要求,谁又忍心拒绝呢。医生终于同意了维阳要回家的要求。

于是,我和维阳回到了萧老师的家。

Chapter8

我跟维阳坐在客厅。

“叶欣姐,你觉得我们家客厅里的大花瓶漂亮吗?”

“漂亮啊,而且还很考究呢。”

“是吗?但是,如果我告诉你,那个大花瓶里,藏着一个女人的死尸,你还会不会觉得它漂亮呢?”维阳微笑着对我说。

“你在说什么胡话,维阳!不要开这种玩笑!”我愣愣地看着花瓶,内心里开始感到紧张。

“我没有开玩笑。那个花瓶里的确有一具女人的死尸。我并不认识我杀死的那个女人,我也不知道,当时我为什么要杀死她,我只知道,我确实是杀死了她,并且为了不让别人找到她的尸体,我还把她的尸体用福尔马林泡着放到了那个非常巨大的花瓶里。”

“你疯了吗?维阳!”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

“我也不知道。杀人真的是有原因的吗?叶欣姐,你还记得失踪的巧子吗?”维阳正从沙发上站起来。

“巧子,巧子怎么了?”我惊恐地蜷缩着我的身体。

“还记得,哥哥和你讲的‘皮箱杀手’吗?杀完人,就把尸体肢解,再切成一小块一小块地,用保鲜带给装起来,然后放到大大的旅行皮箱里,带着肢解的尸体坐火车坐飞机到处旅行。巧子也享受了相同的待遇。不过,带着她旅行的人,是我。”维阳开始一步步向我走来。

“怪不得那天,我被皮箱的挂钩划破了手指,我的手指上会流那么多血,原来那不完全是我的血,还有被你肢解的尸体上的血!你为什么要那么做?”我开始一步步向后退。

“没有为什么,那只是一种感觉,杀人的感觉,我要的只是一种杀人的感觉。叶欣姐,你听说过溶尸奇案吗?本市最令人费解的杀人案。那个也是我做的。我的化学一向学得很好,不应用一下我的化学天赋,简直就是一种浪费。”这时,维阳已经顺手从桌上的水果盘里拿了一到水果刀。

“维阳,你想干什么?”我已经偷偷拨了我的手机,号码是我刚刚拨过的美穗的电话,我希望她听到我的电话,可以及时赶来救我。

“叶欣姐,我过生日的那天,你怎么不吃火锅啊!你知道吗?火锅多好吃啊!因为那里面的肉片是人肉做的噢!还记得你表哥提到的断指案吗?把尸体冷冻,再用切肉片的机器把尸体切成一小片一小片的,就像我们平时爱吃的火锅肉片那样,味道真的很鲜美。”

“怪不得,萧老师说,我们那天吃的东西都是你采购的!”

这时,维阳望向了他们家的花园。

“你们那天吃剩下的肉片,就被我剁成肉酱,然后埋在地里,通过发酵,一星期后就成了上好的花肥了。”

我忽然想起了那天在萧老师家时,我们还开玩笑地说《天龙八部》里的王婆婆用死人的尸体来做花肥呢。

“维阳,你为什么要做那些残忍的事情啊!你现在冷静点。”

“刚才在医院的时候,叶欣姐你把我看过的那本《消尸的世界》还给我的时候,我就知道,你可能已经开始怀疑我了!”

“所以,你就故意要把我带回你的家!”

“是啊!因为,我要杀了你!”说着,维阳就猛扑过来!

“不要——”我的眼前一片漆黑!

Chapter9

当我醒来的时候,我已经躺在医院的病床上了。

“小叶,你醒了?你感觉怎么样啊?”邈在一旁叫我。

“邈,我怎么会在这里呢?维阳呢?”

“小叶,你已经昏睡了一天一夜了。”

“维阳呢?”我想起了在萧老师家里那可怕的经历。

“维阳——维阳他,他已经去世了。”邈很难过的样子。

“怎么会这样呢?我记得,昨天我在他家的时候,他还活着啊。”

“昨天,美穗打电话通知我们,说你把维阳带回他家了,而且萧老师也正好出差回来了。我们就一起去萧老师家找你和维阳了。”

“那,你们看到什么了?”

“我们看到你和维阳都昏倒了。原来,维阳是因为病发才昏迷,送到医院的时候,已经来不及抢救了。如果,不是回家,也许维阳不会那么快就去世。你也不要太难 过,因为维阳的病本来就是绝症,他的离开是迟早的事。你不必自责。至于,小叶,你为什么会昏倒,医生就不得而知了。到底发生什么了事了啊?”

“花瓶!花瓶!邈,你见到萧老师家的花瓶了吗?”

“什么花瓶啊?我们到萧老师家的时候,根本就没有什么花瓶啊!”

“邈,萧老师呢?我要见萧老师!我有事要和他说。”

“小叶,你不要激动!不要这么激动啊!你这是怎么了?萧老师正在办维阳的身后事。”

“我要见萧老师!”

……

第二天,我终于在病房里,见到了萧老师。

“小叶,你怎么了?你的脸色很苍白。我知道,你为了维阳的事情而难过,但是,你不必太自责,带他回家并不是你的错。”萧老师一直在安慰我,但是他根本就不知道,让我痛苦、迷惑、恐惧的事情,根本就不是维阳的死。

“萧老师,你知道维阳都做了些什么吗?”于是,我就把维阳在临死前和我说过的那些令人发指和恐惧的事情和萧老师详详细细地诉说了。

萧老师拿着水杯的手都在颤抖。他的脸色变得苍白。萧老师的眼泪流了出来。

“都怪我,真的是我没有照顾好维阳啊!我太自私了,只顾得自己的学业和工作而忽视了维阳,没有照顾好他,才使他变成今天这样啊!”

“萧老师,难道你真地一点都不知道维阳做过的事情吗?难道你真地一点都没发现维阳的异常吗?”

“其实,一直以来,维阳得的病并不是白血病,而是一种十分罕见的血液病症,叫地中海贫血症。这种病使得病人的身体十分虚弱,而且病人绝对不可以流血,只要 一个很小的伤口都可以导致病人血流不止而死亡。而且还要定期换血。但是,维阳的血型又是十分稀有的RH型,所以通过换骨髓和输血等方式来治疗都非常困 难。”

“怎么会这样!维阳太不幸了!”

“医生曾经断言维阳活不过18岁,没想到他的地中海贫血症还是演变成了白血病。”

“那维阳会用那么残忍的方式杀人藏尸,是不是和他得病有关啊?”

“有可能,因为他的病给他带来很大的心理阴影。很有可能就是这种随时都有可能死亡的恐惧使他发了疯,才会去杀害那么多人。”

“对了,萧老师,你家客厅里的那个大花瓶!那个花瓶里有死尸,一具女人的死尸!”

“花瓶?我们家根本就没有花瓶啊!”

“不对,你们家的客厅里明明有一个很大的花瓶啊!那上面还刻有唐代美女图呢!”

“小叶,你是怎么了!我们家的客厅里从来就没摆放过什么大花瓶啊!”

花瓶呢?我明明在萧老师家的客厅里看到花瓶了啊!而且维阳还说他在那个花瓶里藏了一个女人的死尸啊!怎么会不见了呢?难道有人把花瓶给藏起来了?是谁藏起来了呢?

忽然,萧老师一起身,从他的口袋里掉出了一本书,就是那本《消尸的世界》!那本书不是维阳的吗?怎么会在萧老师的身上呢?

“小叶,你安心休息吧,剩下的事,由我来处理吧。”萧老师赶紧把掉下来的书从地上拣起来。

就在这一瞬间,我的脑袋里闪现了很多情节。

我想起来我第一次见到萧老师时,他的手中就是提着那个大大的旅行皮箱还有他讲的‘皮箱杀手‘的故事;我想起在他家的花园时,他给我讲的《天龙八部》里王婆婆用死尸做花肥的故事;还有从他身上掉落的那本《消尸的世界》……

“维阳已经不在了!你就不要再多想了!”此时萧老师正伸出手来要给我盖被子。

我恍然大悟!“维阳是在替你抵罪!那些人是你杀的!”我在内心里刚刚喊完这句话,萧老师就把一块手帕按在了我的嘴上,我失去了知觉。

Chapter10

当我醒来的时候,我发现自己正蜷缩在一个天桥下面,已经是清晨了。我的脑袋很迷糊,也很混乱。我想起了先前的事情。萧老师呢?

我一路上迷迷糊糊,跌跌撞撞地走回了学校。我还是非常迷惑,我怎么会睡在天桥下面呢?这时,我看见了迎面走来的邈。

“小叶,你到底去哪儿了啊?你前天下午怎么从医院里跑出去了呢?你的身体现在还很虚弱啊!”邈关切地和我说着。

“邈!萧老师呢!”

“他已经从学校辞职了,搭昨晚的飞机去美国了!”

“我是前天下午从医院跑出来的吗?那就是说,我已经在外面呆了差不多两天了!”

“是啊,我啊,青竹啊,方诺啊,我们到处找你呢!你到底跑去哪儿了啊?怎么不和我们说一声啊!”

“花肥!花肥啊!邈,你快给黎威表哥打电话!萧老师家的那些花肥是用人的尸体做的!让表哥快去查啊!”

“小叶!你怎么了啊!你疯了吗?你知不知道你现在在说什么啊?”

……

我终于还是被安排见心理医生了,因为没有人相信我说的话。萧老师家也根本就没有什么大花瓶,也找不到任何用人肉做成的花肥。所有的人只是以为,我因为维阳的死而太过自责所以导致妄想症的倾向。

这一切到底是怎么回事啊!有没有人可以告诉我啊!

……

两个月以后,我收到从美国寄来的邀请。邀请卡上说请我去参加第十二届国际犯罪心理学研讨会。

终于来到美国。

走进研讨会的大厅,我的位置是第一排。而更令我惊讶的是,我看到台上嘉宾席里坐着的是萧老师,邈的心理医生陈医生,居然还有美穗,而且竟然还有——还有维阳!

西装革履的萧老师用一口流利的英语开始了他的发言。

“下面请先允许我介绍一下这次试验的主要合作伙伴。这位是我的助手,也是位很有才华的心理行为学博士,美穗小姐!”美穗站了起来和大家点头致意。

“这位是有多年临床心理治疗经验的著名心理医生陈嘉华医生,也是我的大学时代的学长。”陈医生也站了起来。

“这位,是我的弟弟,萧维阳同学。也是这次试验的主角。”维阳一脸灿烂的笑容。

“还有一位很有犯罪心理学才华的小姐,就是中国东方大学犯罪心理学专业的大学生,叶欣小姐。我们也欢迎她上台!”我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走上台去。我不知所措到了极点。

萧老师依旧充满信心而又十分优雅地继续着他的发言。

“我们此次的心理试验是针对最近几年间所发生的利用心理催眠的方法来遥控杀人的犯罪现象而设计的。我的弟弟萧维阳在试验中扮演一个被心理催眠的但是并没有 变态杀人心理倾向的少年。我们通过临床心理医生的医疗手段,也就是我们的陈医生,给被试验者催眠,然后植入杀人藏尸等过程的记忆,误导被试验者深信自己曾 经杀过人。为了被试验者百分之百地相信一些其实并不存在的事实,我们还需要一位同样不知内情的另一被试验者进行配合,就是这位叶欣小姐。我们通过错综复杂 的设计和安排,使两位被试验者完全沉浸在试验中,而无法分清楚现实与虚幻的界限。目的就是模拟被用催眠方法控制住的变态杀手和调查以此种方法杀人的警员在 整个事情发生过程中的状态。而我们最终的目的就是希望能够通过试验,可以找到更好地打击这类犯罪的方法。……”

下面的话我已经听不进去了。

原来——

巧子是根本就不存在的人!

《消尸的世界》只是美穗刻意的安排!

“溶尸奇案”“皮箱杀手”、“死尸肉片”“人体花肥”、“花瓶藏尸”都是精心设计的故事!

最后,我真地明白了,当一个人无法区分现实与虚幻的时候,就会走向崩溃的边缘!

No comments: